默蔚 作品

向陽

    

-

漫天的大雪將京都像蓋了層銀白色的被子。

冷風凜凜吹著,猖獗而癲狂的笑聲迴盪在腦海中。

從機場出來後,兜裡的手機震動了兩下,這是三分鐘之內的第六次,林向陽強撐著倦意,睡眼惺忪緩緩地睜開眼睛。

車後座的年輕女子,穿一件杏色呢絨外套,內搭白色連衣裙,脖頸圍著一條紅色的圍巾,一頭淺金色長捲髮隨意的披著,想是冇來得及收拾,一張小臉白嫩素淨,唇色清淡,看著乖巧可人,溫文爾雅。一雙琥珀色的眸子,睫毛像小刷子一樣懶懶地垂著。

淡金色夕陽鋪灑在寒意正濃的街道上。

空氣裡像飄著一層涼霧,比方纔更冷了些。車已經開了快一個小時了,她慵懶地聳了聳肩,車裡放著舒緩的古典音樂。

手機第七次震動,她點開了手機螢幕微信訊息。

兩個對方已取消視頻電話。

是林母發來的訊息,大致意思就是讓她去相親。

心平氣荷:【陽陽,我看你最近總忙前忙後的,咱家樓下張阿姨的關係和我不錯。】

心平氣荷:【聽說你要呆在京都,她家妹妹有個兒子,比你大四歲,A國海歸,在京都開著一家花店當老闆。聽張姨講還是個有責任心的帥小夥。】

心平氣荷:【明天去見個麵怎樣?】

心平氣荷:【先不用急著拒絕,當個朋友也是好的。】

心平氣荷向您推送了一個名片。

林向陽點開對方的頭像,看了一眼,微微歎了一口氣,敲擊著鍵盤答應了。卻並未通過好友,隨後給手機熄了屏。眼看越來越接近目的地,熟悉的光景映入眼簾,琥珀色深邃的眼眸沉了沉。

她的心裡一直有個地方,小心翼翼的藏匿著。終是物是人非。

下班的時間點,耳邊傳來吵雜的車鳴聲,人來人往,街上的小販也在這時出來擺起了攤,一時間狹小的街道上熱鬨非凡。

“美女你定位的準確嗎?這裡是單行道,導航顯示在這附近。”車內師傅問道。

林向陽抬起頭貼近車窗,伸出手擦了擦車窗的霧氣,往外看著熟悉的街道,淺淺一笑,她側過頭,禮貌的輕聲回道:“師傅,你在往前開到那個巷子入口就可以停車了,謝謝。”

“好嘞!今天外麵怪冷的,是這裡嗎?”車子往前拐了個彎,車輪慢慢挪動了幾下。

“是的,謝謝師傅。”林向陽環顧四周伸手輕輕推開車門。

司機師傅不好意思的撓了撓:“美女可以麻煩你給個好評嗎?謝謝。”

“好的。”林向陽的笑容十分清甜,爽快的在訂單上打了個五星好評。

她從車上下來,便往巷子裡輕車熟路的走去,許是空氣中的寒氣太過濃烈,她的小臉往紅色圍脖裡縮了縮。

天漸漸暗了下來,街道兩旁的路燈好似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勢一排排亮起,橘色的光暈淡淡地普灑在紅磚綠瓦或者那眼色鮮豔的樓閣飛簷之上,那快速滾動的商鋪招聘資訊,粼粼而來的車馬,川流不息的行人,一張張恬淡愜意的笑臉在晚景增添了幾分朦朧和詩意。

她走出巷子,站在老宅對麵,這棟老宅位置——坐北朝南,門前的小樹舉起積雪,硃紅色的大門緊鎖。

林向陽望著熟悉的街道,塵封已久的記憶瞬間如海潮般席捲而至,眼前倒映出影影綽綽的光影,長長的睫毛頭沾著雪水。

路邊賣糖葫蘆的大叔嗬了嗬手,許是在外邊凍著久了,鼻尖泛紅,操著一口家鄉話:“來一串糖墩兒?特甜!”

林向陽被熱情好客的叔叔從塵封的舊事裡拉回意識,片片雪花落在眼睫上,眼睛裡比方纔有了些神采。

她伸手接過大叔遞給她的冰糖葫蘆,打開手機將錢付了過去。

正要推開硃紅色的大門時。

一輛黑色的轎車車鳴聲,嚇得她一個激靈不小心將剛買的冰糖葫蘆掉落在地上。

黑色轎車停在林家老宅門口,車身打著雙閃,車上的男人敞開車門,迎麵走來一箇中年男子,身上穿著警察製服,謙和有禮的和林向陽揮了揮手。

夏博宇見到昔日戰友的女兒很高興,說道:“哎呦,這不是林家的小陽嗎?好久不見啊。”

“夏叔叔好久不見,剛下班嗎?”她的嗓音如同春風拂過柳枝,輕柔而溫暖,給人帶來一絲愜意和溫馨。

夏博宇熱絡地說:“小陽剛回來京都要不要來叔叔家裡吃個飯?”

林向陽微微一頓,心裡一陣陣揪痛,她害怕會遇見……那個人。正要開口拒絕時,夏叔叔家的老宅大門突然被打開。

“嗯?你是小陽?”腳踩黑色高跟鞋,身穿紅色旗袍,一頭烏黑光亮的秀髮盤起,一位中年女子驚訝道。

下一刻葉晚卿熱情似火的牽起林向陽的手心,笑容明媚,欣喜道:“小陽那麼久冇見到你,要不要來阿姨家吃個飯呀?”說罷葉晚卿注視著林向陽,眼睛越來越亮,忍不住誇讚:“小陽真的是越長大長越漂亮呢。”

夏博宇附和著:“是啊,是啊,老婆我去把車先停好,你先和小陽聊會兒天。”

林向陽看著熱情四溢的葉晚卿,話到嘴邊本想開口拒絕她的好意,卻訥訥點頭走進了夏家老宅裡。

剛走進屋子裡,葉晚卿繼續準備做飯的食材。忽然,她大手一記重拍,扶著額頭,說:“壞了!差點忘記正事!”

連忙拿起手機飛快地按著一竄數字撥打過去:“老宇,家裡醬油冇有了,你趕緊去附近給我買一瓶回來。”說罷便掛了電話,開始繫著圍裙在廚房裡忙碌。

“葉嬸,你叫我買的食材我買回來了。”大門被打開,清冷熟悉的聲音響起。

夏川澤正在玄關處脫鞋。

這時,隻見前方林向陽的背影微微一顫,淺金色捲髮隨風飄揚,微抖的身軀好似禁受不住寒風。葉晚卿十分豪爽的笑著:“夏川澤你小子,可算捨得回來一趟老宅了。你還記得隔壁鄰居小陽嗎?今天正巧遇到,就叫來家裡一起吃個飯。”

“你趕緊把東西放在後廚。我要給你們做頓好吃的!”

夏川澤換好拖鞋拎著兩袋子食材往屋子裡走近,一聽這個“陽”字,微微一怔,抬頭直視前方,杏色的呢絨外套包裹著纖細瘦小的她,她背對著他站立在那裡,隻見那淺金色的長捲髮隨意的披著,在屋裡的燈光照射下看著像是冬日的暖陽,人站在哪裡就像她的名字一樣。

但此刻的的林向陽隻想逃走。

她知道那雙漆黑深邃像鷹一樣的雙瞳在注視著她。

夏川澤沉寂已久的黑色眸子,蕩起陣陣漣漪,在看清了林向陽的白嫩的側臉,表麵波瀾不驚的從她身邊掠過,拎著袋子的拳頭攥緊幾分,她……又清瘦了許多。將食材送往後廚,沉沉說道:“葉嬸,我和你一起做飯吧。”

“你先給小陽洗點水果,再來幫我備點菜在旁邊。”葉晚吩咐道。

夏川澤點點頭,他打開冰箱,取出水果放在水池裡清洗乾淨,將削好皮的蘋果切成小兔子形狀,聽著客廳裡電視綜藝節目傳來的聲音。

林向陽端坐在沙發上,無所事事,環顧四周,這裡還是像之前一樣。

夏川澤從廚房裡走出來,將水果盤端出來放在她的麵前,下意識的想伸手摸林向陽的頭,卻看到她身子往旁邊悄悄地挪動,伸出的手僵在半空中,漫不經心地將手緩緩放下:“小陽,餓了可以先吃點水果,飯菜馬上就做好了。”他轉身折返到後廚協助葉晚卿做飯。

林向陽一雙琥珀色的眸子,垂頭牢牢地盯住眼前果盤裡削好的蘋果小兔子,一時間隻是沉默。

眼看飯菜差不多做好了,葉晚卿便讓夏博宇和林向陽洗洗手,準備坐下來一起吃飯。

夏川澤從廚房裡走出,一疊接著一疊的將菜放在餐桌的轉盤上,拉起椅子就往林向陽旁邊坐下。

葉晚卿把盛好的四碗米飯端出,貼坐在林向陽的另一邊,十分熱衷於給林向陽碗裡夾雞腿,溫潤說:“小陽呀,你可要多吃一點,這道——可樂雞腿,可是阿姨的拿手好菜,還有這盤糖醋小排骨可是你川澤哥哥做的,快嚐嚐看,香不香?好吃不?”

林向陽拒絕不過葉晚卿熱情的投喂,兩個腮幫子被食物塞的鼓鼓的,像隻可愛的鬆鼠。

夏川澤看到她認真的品嚐著他做的糖醋小排骨,先是抿一抿嘴,微不可聞寵溺的勾起唇角。

“晚卿,給我也夾一個雞腿,手夠不著。”夏博宇委屈的說道。

“你一個八尺男兒,轉個轉盤就可以夾到了,去去去,自己夾。”葉晚卿雖然嘴上這麼說,卻還是往夏博宇的碗裡放了個可樂雞腿。

林向陽眼底微微哀傷的神情閃過。她們家從前也是這樣的,隻是後來……母親總是揹著她以淚洗麵。

夏川澤默默注視著她,將自己燒的糖醋小排骨往林向陽碗裡放,語速緩慢:“小陽——你。”

“多吃點。”

“……”

林向陽抿了唇,看了他一眼。

“小陽,你今兒是剛回京都嗎?打算在這裡呆多久?””葉晚卿問道。

“嗯,剛回來,快過年了醫院這邊缺人手便被調過來了。應該會在裡很長一段時間。”

“那你媽現在怎麼樣啦?”葉晚卿追問道。

“挺好的,還是和以前一樣愛去搓麻將。”

“哈哈哈哈,這小妞,我也好久冇有和我的牌友們打了。”葉晚卿笑道。

“唉,世事無常啊,要不是你爸爸林警官在執行任務時不幸……離世,現在警方對凶手也毫無線索,你媽媽也不至於離開這裡。”夏博宇感歎道。

“都過去了不是嗎?人總是要朝前看的。”林向陽淡淡答道。

說著無意,聽著有心。

“夏叔,等會我要去宋衍年家,就不留下來住了。”夏川澤隨意編織了一個藉口,打斷了剛剛的話題。

葉晚卿伸出腳狠狠地往夏博宇的腳上踩了一腳,斜眼瞥了一眼夏博宇。“好,那等會你去送送人家小陽。我和老宇就不出門了。”

林向陽眼底掠過一絲驚慌的神色,一閃即逝,輕輕搖頭:“不用了葉阿姨,我家就在隔壁,很近。”

夏川澤心知林向陽隻是想躲著自己,正好他也有些話想單獨問她,他將筷子放下,一臉正色回道:“好。”

一頓飯吃下來還算融洽。

林向陽和夏川澤穿好鞋出了夏家老宅。

她逃也似的,走回自己家門前,正拿著鑰匙開門,脖子後頸處一涼,熟悉的古龍香味。她措不及防地被拉進了他的懷裡。

“夏川澤,放開我。”林向陽冷淡疏離的說道。

他低著頭,擁她入懷的手收緊了些,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東西再也壓抑不住,從目光裡滲透出來。

林向陽垂下眼眸,不敢與他對視,長長的睫毛覆蓋著琥珀色的瞳仁,試圖用全身的力氣推開他。

男女力量上的懸殊,這時顯現了出來,讓她無論怎樣掙紮都無事發生,她便隻能麻木地任他抱著……任他的體溫蔓延在自己冰冷的肌膚上。

夏川澤的手很漂亮,白皙修長,一寸一寸地撫摸她的臉頰,他輕輕閉上眼睛。

“唔……”

一記日思夜想綿長深情的吻,落在了林向陽的唇瓣上,林向陽有片刻的怔神,他抬手扣住她的後腦勺,舌尖靈巧的探入她的唇間,他的吻細密綿長,讓她快要呼吸不上來。

“夏川澤……你。”林向陽頓時心裡倍感委屈,淚水奪眶而出。

他雙手收緊,另一隻手緊緊攥住她的雙手按在胸前。她的手,還是那麼柔軟纖細。

林向陽淺金色的長捲髮在寒風中飄揚,本就漂亮的俊男美女,引來了不少路人羨慕的側目。

這時,夏川澤黑色風衣口袋裡的手機鈴聲不合時宜接連不停地響起。夏川澤感到些許煩悶,緩緩睜開像鷹一樣漆黑的雙眸,不忍的放開她的手,從黑色風衣裡掏出手機。

他掃了眼來電顯示,接了起來,很快便掛了電話。

林向陽趁著夏川澤取手機地間隙掙脫了他的懷抱,毫不留情的將林家老宅的大門關上,鎖好。

夏川澤來不及伸手抓住門把,被關在了門外。深夜的風,吹得讓人心頭髮涼。

林向陽以手掩麵,低下頭一點兒一點兒跌坐在地上,似是無限疲憊。

也不知過了多久,兩個心跳聲隔著門漸漸淡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