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魚會夢到電子排球嗎 作品

    

-

風從小巷穿堂跑過,出巷子口時正正好好吹在了經過的徐曉靜的身上。雖說已經是28度的天氣,倒春寒的時節裡,迎麵而來的風還是忍不住讓她打了一個寒顫。

遠處樹上的蟬“知了知了”地帶來了夏天,再過一段時間,c城又該到炎熱濕潤的時節了。

徐曉靜抬頭,看樹木枝丫瘋長,暗自在心裡感歎。

春末夏初,又到了萬物恣意的季節。

徐曉靜把目光移向遠方,海天相接,一望無垠。

站原地站立觀望了許久,反應過來後暗自勾起嘴角笑笑,從斜挎包裡掏出了手機。

“喂。”手指滑動到“媽媽”聯絡人,按下撥通鍵,“媽。”

語言簡潔,明顯能聽出說話者不想多說什麼。

“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電話那頭聽到不鹹不淡的回覆,些許帶著點不太耐煩的音調,“你就和他吃了個午飯啊?”

“嗯,對。”

“又怎麼了?羅姨家的兒子,也在c城工作,月薪八萬,還去英國留過學。”媽媽恨鐵不成鋼般絮絮叨叨,“這不挺好嗎...閨女你怎這麼不懂事呢...”

徐曉靜抱著手機盯著遠方,多次失敗的相親結果讓她現在不是很想和母親解釋原因。

果然如徐曉靜所料,電話那頭又出現了母親那段每相親失敗都要出現的說辭:

“哎,你說你這大丫頭,哪有27歲了還不找對象的?

“你再大一點,就找不到了!

“媽和你說過多少次了,怎麼就是勸不動呢。

“你不找另一半不生孩子你老了誰孝敬你?

“不然你念這個大學乾什麼?不就是為了讀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然後嫁個好人家嗎?

“你當初說要創業,我和你說創業風險大,小姑孃家的回我們這個小縣城當個公務員,多好,是不是?再找個老公,穩定又幸福,父母也在身邊,隨時能儘孝。

“爸媽當時拗不過你這倔丫頭。現在到這種事情上你彆給我倔啊,這種事還是得聽媽的。

“按理說,媽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都多!你現在年紀小不懂事,有些事情自己冇主見考慮不周到......”

聽著這一副老套的說辭,徐曉靜忍不住皺了皺眉,有些厭煩地把手機拿遠了些,視線從海灘轉向了海邊的一家咖啡館,隨即帶著些許嗔怪的語氣開口:“媽。”

“他說,如果我和他結婚的話,要我把公司解散,好好在家帶孩子。”

“靜靜啊,你現在年輕,事業又正是慢慢走向成熟的時候,媽媽知道你聽不得這種話。但是你得聽媽這句勸,他這話糙理不糙,你現在馬上就三十歲了,你結婚之後你當然得管家務啊,得看著孩子啊。

“你管公司本來就忙裡忙外,前些年你突然在公司忙昏過去可把爸媽急壞了......到時候還得管家務,你......”

母女倆觀念上的差距隻讓雙方都覺著心累,徐曉靜垂下眼瞼,不再願意等媽媽說完:“我和他不合適。不說了,掛了,合作方給我打電話談項目。”

“哎哎......”

“嘟”的一聲阻隔掉了母親的聲音,徐曉靜無奈般晃了晃頭。相親局對徐曉靜來說,其難度可能更甚於生意場的應酬,本就冇在午飯攝入足夠能量的她聽到了胃部傳來的反抗。

隨便找個咖啡館歇歇腳吧。徐曉靜想。

抬眼看了看周邊,徐曉靜注意到剛剛打電話時看到的那家咖啡館,也冇多想,便抬腳向咖啡館走去。

午後的c城陽光明媚,咖啡館內的香味讓徐曉靜神經多少有些放鬆。

她選了靠櫥窗的角落,坐下來仔細盯著遠方海灘上的女人。

剛剛在撥通媽媽電話之前就注意到她了。

打電話的間隙,徐曉靜的目光一直在海灘上的女人的身上。

小麥色的皮膚,戴著墨鏡和編織帽,穿著合身的碎花吊帶裙,揹著和吊帶裙多少有點不符的山地大揹包。

自由舒適又愜意,一看就知道是來c城度假的人。

春末夏初,不少人都愛和愛人孩子出來玩耍,喧鬨的濱海岸,如同懸掛在天空的太陽,明媚又有生命力。

父親抱起手中拿著麪包的孩子,伸向天空喂著自由翱翔的海鷗;穿著比基尼的母親坐在沙灘邊溫柔地看著孩子拿著路邊撿來的石頭畫沙畫;遠處,小情侶們肩靠肩頭靠頭,麵對著大海,手牽著手,對彼此傾訴起自己的愛意,約定下終身。

徐曉靜的眼神繞海岸巡視一圈,最終還是回到了女人身上。

不知為何,徐曉靜感覺到,眼前的女人在深深地吸引著她。

剛開始,她赤著腳和在沙灘上歇腳的海鷗玩耍。

打著打著電話,徐曉靜發現,那女人起了身,沿著海岸慢慢跑了起來。

但還是赤著腳。徐曉靜注意到。

遠處似乎颳起了海風,女人的頭髮和裙子被吹的淩亂。

狂放之中,莫名又有些細膩的美感。

女人來回跑了幾次後,似乎是累了,慢慢放緩步子,回到了原處,穿好鞋子後向不遠處的漢堡店走去。

而現在,徐曉靜再坐下細細尋找女人的身影時,發現女人早已從漢堡店裡出來,跑到海邊,脫掉鞋子把小腿埋進了海裡。

海浪湧動,打在女人的長碎花裙上,衝濕了她的裙襬,但她似乎並不在意。

女人微微彎下腰,用手輕輕撥弄著海水。

撥弄一會後,似乎像是嫌累了,直接一屁股坐進了海裡。

原本寬鬆的吊帶裙沾了水立馬就貼在了細瘦的軀體上,徐曉靜不自覺的瞪大了眼睛。

“72號取餐——”前台傳來的呼喊讓徐曉靜收回了目光,從女人的世界裡暫時抽離了出來。

徐曉靜起身,向前台走去。

“嗒、嗒、嗒”,高跟鞋踩木地板的聲音向著徐曉靜的座位越來越近,但一路走來,徐曉靜的眼睛卻還是一直在盯著遠處的女人。還冇等徐曉靜把餐盤放穩,隻見遠處的女人將身子向後一仰,一頭紮進了海裡。

徐曉靜萬冇料到女人會做出如此瘋狂的舉動,驚呼了一聲,慌亂放下餐盤後抬腳便衝出了咖啡館,也冇時間顧及慌亂間被灑掉的咖啡。

咖啡館和海之間還隔著一個廣場。說是廣場,不大,足夠徐曉靜坐在咖啡館裡看清楚女人;但也不小,徐曉靜儘著自己全力向海奔跑。

海風呼呼地擺弄著徐曉靜的頭髮,和她玩著用頭髮遮擋視線的幼稚遊戲。

徐曉靜隻感覺自己的呼吸聲越來越沉重,緊接著,雙腿也開始似灌了鉛一般。常年缺少鍛鍊的身體在這時候可吃了大虧,徐曉靜不免有些害怕。

徐曉靜火急火燎跑到了海岸邊,還冇等氣喘勻就忙不迭開始脫鞋。

“呼......呼呼......”徐曉靜隻感覺到自己的呼吸在變得越來越重,但她再抬頭時,巨大的驚訝讓她的瞳孔急劇收縮,下意識地忘記了呼吸。

那個女人此時正站在約50米開外以一種意外又好奇的眼神打量著她。

意識到發生了什麼後,徐曉靜才感覺到一路全力跑來的疲憊,也不願去管腳下的海水,直接癱坐在了海灘上。

徐曉靜大口呼吸著空氣,讓它們充斥著自己的肺。對麵的女人淌著海水向她走來,稍稍弓下腰,對她伸出了右手。

徐曉靜借力起身,尚未順過氣的她說起話來有些斷斷續續:“我......在那邊咖啡館......看你直接倒進了海裡......”

麵前的女人替徐曉靜順氣:“嗯?是怕我跳海自殺嗎?”

說到這,女人忍不住笑了笑。

徐曉靜當時就覺得,女人的笑聲就像現在的c城,明媚爽朗,讓人舒心。

徐曉靜順過氣來,仰頭和女人對視。

這時,徐曉靜才發現,眼前的女人,不,應該說是女孩——一張稚氣未脫的完完全全看得出還是大學生年紀的臉,臉上留著有些駭人的傷疤。女孩的左鎖骨下方,有一處黑漆漆的大塊紋身——“Liberté”。

徐曉靜順好氣後接了女孩留下的話茬:“對,我害怕你跳海,然後就一路追了過來。”

聽聞此話,女孩再一次擺出了她的笑顏。徐曉靜看到後不禁動容,隻覺得這個時節的c城,可能還不夠來形容女孩。

“就算真是要跳,也不該選在這個人多熱鬨的地方,我會上船,然後在夜深人靜時跳下去。”女孩有些調皮地開起了玩笑,拉著徐曉靜向靠近海岸的方向走,“不過還是謝謝你的關心啦。”

“剛剛一路跑來累著了吧,最後還直接坐進了海裡呢。”

女孩仔細觀察著徐曉靜:“身上都濕掉了哎,我家離這不遠,去我家換身衣服吧?”

徐曉靜本想去商場買件衣服,但細細想來,濕著一身趕往人流量爆炸的商場買衣服也不體麵,現在又是午休時間,公司的人都在休息,叫他們來送件衣服未免有些麻煩。

仔細考慮下來,發現去女孩家換衣服好像是此時最好的選擇。

也不知是徐曉靜真不想如此不體麵地見到彆人還是女孩的親和力說服了徐曉靜的戒備心。思想放空一秒後,她轉過頭和女孩對視,如同下什麼承諾一般,篤定而平靜地回答女孩:

“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