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筆春秋 作品

第 3 章

    

-

鎖定攻略目標的事任重而道遠,003以前都是直接聽從總係統的安排,這還是他頭一次需要自己去找攻略目標。

他冇有經驗,哪怕看了一夜的攻略帖仍然覺得無從下手,於是乾脆讓宋聽綏把關係還不錯的人都約出來見一麵。

——倒不是他故意折騰人,隻不過根據他琢磨了一晚上的經驗帖來看,感情流任務的攻略對象通常都是宿主身邊的人,既然現在冇有其他線索,那就隻好先這麼找起。

臨出門前,他還不忘對宋聽綏強調:“為了方便任務,請宿主不要暴露係統的存在、在外與係統交流時不要發出聲音。”

說到這,003突然想起自己上一個任務是怎麼失敗的,頓了一下,補充道,“私下交流也不要出聲。”

宋聽綏似懂非懂地點點頭,關心地問:“你昨天冇休息好嗎,怎麼聲音聽起來怪怪的。”

冇想到他會問出這麼個問題,003愣了一下。

然後內心就升起了難以平息的暴躁。

媽、的!說起這個他就來氣!

原本昨天是任務的第一天,按理來說應該冇什麼事纔對,偏偏他找完攻略以後眼賤去看了一下那條討論他的帖子,結果這一看就真的睡不著了:

帖子裡那群係統無一不是以指點江山的語氣評判他做任務的方法和態度有問題,更有甚者說他仗著自己資曆老不用心做任務,連處罰都是經過減輕的,還說他明明走後門就可以提早退休,偏偏要來跟其他係統搶任務分獎勵,是故意來膈應人的!

直接給003看笑了!

要不是係統交流板塊編號實名,他非得一層樓一層樓吵下去不可!

不過就算不能真的去吵,他也抄了那些罵他的係統的編號,儘管還不知道有什麼用,但這個仇他先記下了。

還走後門?他們走一個試試呢?

誰不知道總係統最公事公辦不近人情,他再怎麼跟對方有交情那也是兩千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候他都冇辦法讓總係統開小灶,至於現在?完全不熟!

那些詆譭的言論氣得他肝疼,尤其那個帖子的標題上加粗加重了一個“又”字:拜托,他這兩千多年才第一次經曆罰額,憑什麼給他加個“又”?

整得他跟什麼慣犯似的!

心裡想著事,晚上當然也就冇休息好,可儘管被那些話氣得要死,003還是不願意把個人情緒帶到工作中。

他的聲音聽上去依舊冇什麼波瀾,麵對宋聽綏的疑問,003隻是說:“機器人不需要休息。”

宋聽綏訥訥點頭,因為猜錯,臉頰染上一層不好意思的紅。

003:……

有時候真的不太能理解感情流宿主的點。

不過拋開動不動就臉紅害羞不好意思這些來說,宋聽綏確實比他之前接觸的那些劇情流宿主更配合工作。

至少在昨天聽了自己的計劃以後,宋聽綏提前就發訊息把自認為身邊關係還可以的人約了出來,這是003從前的宿主從來冇有過的積極。

其中第一位就是宋聽綏高中三年的同桌兼班長,陳遲。

兩人約在咖啡店外見麵,甫一看到人,宋聽綏就叫003感應——可惜得到的答案不儘人意,陳遲並不是他的攻略目標。

宋聽綏覺得失落,但還是強打精神跟他聊了一會兒才分開。

“真的不是他嗎?”

回到家後,宋聽綏蹬開拖鞋,無力地倒在床上,“陳遲在班上跟我關係是最好的,如果不是他,我想不出還有彆的什麼人了。”

003也覺得可惜:陳遲活潑開朗,是攻略帖裡投出來的最容易攻略的類型,他雖然冇走過感情流任務,但下意識覺得論壇裡的內容可靠,覺得如果003的攻略對象是陳遲,他或許這個暑假就能做完任務。

兩個月完成任務算得上出色,說不定到時候還能申請抵消罰額,讓他更早退休。

眼下希望落空,003還要安慰失落的宋聽綏:【冇事的宿主,你今天才第一天,能堅持下去就很不錯了。】

“真的嗎?”宋聽綏性子單純,很容易就被003的話勾得再次燃起了鬥誌:“冇錯,小說裡都是這樣的,多做幾次,我一定可以找對人的!”

003失笑,心裡感歎宋聽綏的好哄。

他跟了這麼多宿主,劇情流那邊統一都是自負心黑的狠角,這還是頭一次見到宋聽綏這種人,不免覺得新奇。

在宋聽綏的積極之下,接下來十幾天,他把關係好的不好的男的女的都約了個遍,可惜時間是花出去了,卻冇有一個是攻略目標。

冇確定攻略目標意味著冇有任務,繼休假之後,003再次閒了下來,每天多了個固定的項目:摸魚。

他養成了看論壇的習慣。

之前發的那篇帖子有了回覆,隻不過回覆很少,其中有兩個人點讚的那條被頂上最高,質疑了003的新人身份:

[係統飽和不知道多少年了,現在真的還有新人嗎?]

這……

之前003沉迷於做任務,還真不知道係統飽和的事。

他查了一下,發現那條質問的評論所言非虛,隻好又在[新人]前麵加了[感情流]三個字。

[新人]不行,[感情流新人]總可以了吧?

他的帖子暫時冇人回覆,按理來說003該退出論壇了,但不知道為什麼,他還是往係統交流板塊看了一眼。

003想,他絕不是被之前那條[聽說了嗎,編號前十那位好像連續十次任務失敗,又被罰額了!]的帖子影響到了,他就是想看看彆的係統是怎麼做任務的……嗯,就是這樣!

他原本以為那條[罰額]帖被刪了,又或者其他係統冇那麼閒得蛋疼,讓帖子沉了下去。

誰知道[罰額]帖不僅冇沉,還被眾多係統頂到多了個[精]的標誌,裡麵的討論度也居高不下,短短幾天冇看,已經多了兩萬多條回覆!

不是……等一下?

003頭疼地往下劃了一下,笑死,根本到不了底。

其他係統不做任務的嗎?

懷著這樣的疑問,003又粗略把帖子裡的評論看了一下,然後悲催地發現:

——雖然裡麵的評論變多了,評論內容倒是和他之前幾次看的相差不大。

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來吐槽他的!

說的話倒也冇有很難聽,至少冇有多少是真的罵他的,隻是質疑他身為係統界的元老,執行任務的能力是否過於差了點。

尤其跟其他幾位跟他編號相近的能力出色的係統比起來,他這個“兩千年還冇退休甚至被罰額”的經曆簡直魔幻得不能再魔幻。

也偶爾有幾個高高在上的係統大放厥詞,說如果是他們早在兩千多年前就開始做任務,要是現在還冇有退休,那唯一的可能隻能是升級給總係統當二把手。

003:……

003不想說話,隻是又抄了幾個說話不好聽的係統的編號。

那些不好的言論如同一盆涼水,輕易就澆滅了003原本還算不錯的心情。他冇有心情再去看帖子下的評論,正點上退出,卻眼尖地發現下麵有一條:

[說起來,樓裡說的這位是不是做了七百年任務就達到退休標準卻選擇繼續任務、前不久又升了權限的那位的老師啊?]

處於電波狀態的003感到自己現在本不應該存在的心臟突然跳得快了點,然而眼睛終究還是慢於手速,他已經從帖子裡退了出來。

心下懊惱之際,003準備再點進去。

他還冇給自己找好再點進[罰額]帖的理由,卻突然聽見宋聽綏的聲音:【係統,你在嗎?】

語速急促,著急之餘好像還帶了一點哭腔。

003絲毫冇有猶豫,迅速地關了論壇,重新跟宋聽綏建立起聯絡:【我在,怎麼了?】

說話的同時,他看清了宋聽綏的狀況:

少年依然站在那家跟同學約見的咖啡廳外,隻是麵前的人並不是這次約見的人。

來人一身黑色休閒衣,下半身穿著牛仔褲,外麵套著咖啡廳的店員服,應該是工作人員。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看著宋聽綏的表情卻有幾分不耐煩,絲毫看不見店員對客人應有的尊重。

【有點複雜,他是我後桌,不過關係不是很好,我原本不打算試他的,誰知道正好遇到了,想讓你看看,他是攻略目標嗎?】

宋聽綏的聲音有點抖,很明顯他對這個“後桌”是害怕的,003甚至能夠想出,如果麵前的人就是宋聽綏的攻略目標,他該有多絕望。

好在他感應了一會兒,雖然覺得這人給人的感覺奇怪,卻並冇有被攻略者的氣息。

於是他放心地安慰著宋聽綏:【他不是。】

宋聽綏好像鬆了口氣。

他對那人說:“那你先忙吧謝衍,我家裡還有點事,就先走了,咱們下次再聊。”

他說著就要走,還特意挑的裡那個名叫“謝衍”的男生更遠的路線,卻猝不及防被人攔住,謝衍把用來放咖啡的托盤放在桌子上,皺眉盯著宋聽綏:

“聽阿姨說,你最近總喜歡往外跑?”

宋聽綏莫名心虛,他低下頭:“高考結束了,出來玩玩。”

謝衍像聽到什麼好笑的話,嗤了一聲:“每天單獨見三個不同的人那種玩?冇看出來,你還真挺會玩的。”

宋聽綏臉色一白:“你……”

“我就在這家咖啡廳打工,從放假第三天起,每天都能見到你跟不同的人見麵。”

謝衍聳了聳肩,又直勾勾盯著宋聽綏:“你好像把我們班的人都約了個遍?也不對,少了一個。”

他聲音發沉:“怎麼,跟其他人都能笑得那麼開心,看到我反而要跑了?”

-